欢迎访问深圳南芳学校网站!
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学生工作   >   特色发展   >   正文

南芳学校学生成长银行试行方案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20-07-08

南芳学校学生成长银行试行方案

我校现有的学生日常行为量化考核制度,三年来为我校的德育教育做出了不小的贡献。但是,随着时间的推移,情况发生了变化,渐渐地该制度的不足之处也暴露出来了,如:考评不全面、过于生硬缺乏激励机制、学生对抗情绪较严重等问题,德育教育效果受到了较大的影响。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,加强对学生的正面管理,增强学生自主管理意识,充分调动学生的内在动力,促进其可持续发展,特此对原有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,并逐步实施,具体如下:

[宗旨]

储存文明、爱心、进步、收获

[目标]

将银行运作理念引入学生的成长教育中,通过成长储蓄分的存入与支出,贷款与偿还,储蓄评比等多种手段,实现学生评价与定量相结合,操行等第记分法。由以“扣分为主”向以“加分为主”转变,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,激发学生自主管理意识,为学生成长、成才、成功打下坚实基础,进而达到全体学生奋发向上,不断进步的班级管理目标。

[机构设置]

团支书、少先大队辅导员担任总行长,负责处理、协调、组织等事务;班主任担任行长,负责银行全面事务;班长担任副行长,管理银行日常事务;班级学生分成若干营业部(小组),各营业部分别设定一位部长(小组长)负责本部门的日常事务,同时管理本部门成员的一日常规。

[操作方式]

1、每位学生持有一统一印发的“存折”。“存折”列有班级、储户名(学生姓名)、内设时间、事由、证明人、存入、支取、累计、记录人等项目,作为存款和支付的凭证;每张“存折”预存100分成长储蓄分。

2、成长银行存入或支付的操作过程:发现学生良好行为或不良行为以后,直接为其存入或支付相应的成长储蓄分;若行为需要查证的,由行长、副行长与班委会讨论决定是否为其存入或支付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

3、学生存入或支出成长储蓄分采取两种方式:(1)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提名确定;(2)由小组讨论、部长提名、班长汇总,最后由行长核定后确定。

3每学期的成绩单增设“成长银行存款”一栏,填写本学期存款总额。存款数额与操行等、综合素质评价表直接挂钩。

5、每周由班级统计一次每位学生的存款情况,并告知本人。

[存储与支付细则]

一、常规与个人行为管理(由班主任操作)

存储项:

1、班级贡献每日(1--5分):每周汇总一次。根据学生对班级贡献大小,确定存入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(班级贡献内容,加分范围待讨论后确定。)

2、个人行为规范每日(1--5分)每周汇总一次。根据学生个人行为的突出表现,确定存入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

支付项:

1、一般违纪每日(1-5分):每周汇总一次。对于学生上课、课间、值日和出勤等违纪情况,经核实后支付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(一般违纪行为可参考学校原有的量化规则)

2、严重违纪(4-20分):违反学校“禁令”者,视情节轻重支付相应的成长储蓄分或处分。

二、学风建设与学习习惯养成(由任课教师填写)

存储项:(备注:每个科任老师给每个学生的储蓄分每天上限为5分)

1、学习习惯每日(1-5分):每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上课纪律、作业完成等表现,存入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

2、学习成绩每次(1-5分):根据学生测试、期中、期末等考试成绩在学校、年级、班级的排名或学生的进步情况,由任课教师存入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(每次测试或月考、期中考、期末考试后统计)

支付项

1、学风、考风(1-5分):任课教师根据学生不交作业、上课不认真、考试作弊、学习成绩退步较大,对教师不礼貌等情况,决定由该学生支付一定的成长储蓄分。

2、考分贷款法:教师可以向考试(考核)成绩不合格的学生贷款。相应分数,学生在下次考试中要偿还。借贷了分数的学生,要支付相应的成长储蓄分。

三、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(家长配合班主任操作)

储蓄项:

1、家庭教育(1-5分):个人申请、家长证明、经班委会核实后支付。

1)能主动帮助家长完成家务者存入成长储蓄分1-2分;

(2)能为家庭分忧解难者存入成长储蓄分1-2分;

3)回家后能继续主动学习者存入成长储蓄分1-2分。

2、社区教育(1-5分):需出示社区或街道证明或影像资料,经班委会核实后存入。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并且表现突出者存入成长储蓄分1-5分。

支付项:

家庭教育(1-5分):由家长提出后支付。

(1)在家不尊重父母,蛮横无理取闹者,需支付成长储蓄分1-2分;

2)经常外出上网打游戏,或参加学生不应参加的其他活动者,需支付成长储蓄分1-3分。

四、特长与特色发展(班主任操作)

存储项:

对班级、年级、学校工作提出积极建议(书面或口头),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获奖者奖(1-10分),需提供证明材料。

1、对班级、年级、学校工作及时提出积极性建议或受到学校表扬的学生,存入成长储蓄分1-3分。

2、参加各级活动竞赛,为班级、学校赢得荣誉的学生,存入成长储蓄分1-5分。

3、积极配合班主任完成班级事务的学生,存入成长储蓄分1-3分。

支付项:(无)

五、群体与团队建设(班主任操作)

存储项

以小组为单位,学生在班级、年级、校级评比中获奖,获奖者奖励1-10分,小组其他成员1-2分。

1、每月小组平均分第一名的组,每位成员存入成长储蓄分2分。

2、小组在测试中平均分(单科)第一名,每位成员存入成长储蓄分2分。

3、班级在学校组织的德育(月考核)中获五星班级,全班每人存入成长储蓄分2分。

4、本班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,每人存入成长储蓄分2分。

5、本班获得区级以上优秀班集体称号,每人存入成长储蓄分2-4分。

6、本班在其它校级考评获奖,全班每人存入成长储蓄分1分。

支付项:

以小组为单位,任何一名学生受到处罚,根据情节轻重,除本人按规定支付若干分外,其他成员也相应支付1-2分。

1、值日当天扣分的劳动组,每位成员需支付成长储蓄分1分。

[贷款细则]

1、学生欠款,可向银行提出贷款,否则按分数给予纪律(行政)处分。贷款经由行长同意,报学校审批。

2、贷款有一定的归还期限,一个学期限贷一次,超出期限还款,每月计息10%

[奖惩细则]      物质奖励+精神奖励

(一)、物质奖励

1、每个月的储蓄分进行兑换、奖励

奖状由学校统一发放;期末将根据学生储蓄情况设立成长银行大富翁奖、小富翁奖,颁发奖状奖品。

(二)、精神奖励:

1、每月每班存款数额最多的前两名学生被校级“阳光少年”称号,并公告表彰。(积分相同,由班主任挑选)

2、每学期根据学生存储数量,经学校审议,授予“文明学生”“优秀标兵” “阳光进步奖”等称号。

3、学期累计存款最多的前三位学生,有机会推荐参加区、市“三好学生”“优秀学生干部”的评选。

4、每学期存储的成长储蓄分,可以累积到下学期,但该部分不可作为下学期支付使用。

5、学期累计贷款达到一定额度,期末未能按时还款者。德育处将联系家长,发放追款单,督促其及时还款。如果依然不能还款者,学校将给予行政处分,并记入学生档案。

6、在每周的班会课上或以书面形式,由行长公布本周“学生成长银行”各储户的存储情况,同时鼓励开展营业所之间和个人之间的储蓄竞争。

[成长银行效果展望]

1、“学生成长银行”采用非强制的方式,把集体意志变为个人的自觉行动,给学生以更大的发展空间,更多的关爱。学生的心态将有明显改变。相信那些以前经常犯错误的学生,通过成长很行每周的测评,把自己近期的表现,明确了努力进取的方向,行为习惯将有很大的改变和提高。

2、“学生成长银行”消除了以前日常行为规范扣分法产生的负面影响,加分奖励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强化学生的闪光点,使学生更乐于发挥自己的优点,展示自身的特长,获取更多的加分。学生的自主管理得到实现。

3、“学生成长银行”改变了班主任“保姆式”的管理方法。由于组建了学生自主管理网络,采取小组长负责和同学监督相结合的机制,使学生切身体会到自己的表现与个人利益、集体利益的关系。学生既是管理的对象,也是管理的主体。学生主动投入到班级管理中,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。



“南芳成长银行”条约

1、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准时到校,不迟到,不早退;

2、每天穿校服,佩戴好红领巾、校卡、校徽,红领巾做到不脏不皱,有红领巾结;

3、举止文明,谈吐文雅,不打架,不欺负同学;

4、说普通话,学会使用“对不起、谢谢、没关系”等文明礼貌用语;

5、遇到老师、领导、来宾、义工都能主动问好;

6、出操时在班级门口排队时做到“快、静、齐”,行进时向前对齐,不交头接耳;

7、参加集会时,认真倾听,不交头接耳;

8、广播操和眼保健操认真完成,动作规范;

9、认真做好晨读和午休,不在班上喧哗,影响其他同学学习;

10、预备铃响后,准备好下节课所需学习用具,坐好等待老师来上课;

11、上好每堂课,课前做好准备,课上积极发言,不开小差,不做小动作;

12、按时按量完成各学科的作业、书写工整;

13、保持校园环境卫生,不乱扔垃圾,看到有纸屑等主动弯腰捡起;

14、做好各项卫生工作,出操或放学后关好教室门、窗、灯、风扇;

15、爱护公共财物,不随意乱动学校的各项设施设备;

16、养成勤俭节约的成长习惯,洗手、饮水时关好水龙头,不浪费水;

17、做好纸张和塑料瓶的回收工作,不到处乱丢乱放;

18、不带零食、饮料进入校园,遵守学校规章制度。

19、积极参加校内、校外各种活动。

20、爱惜名誉,拾金不昧,抵制不良诱惑,不做有损人格的事情

21、课间追逐、不打闹、不大声喧哗

22、上学放学保持一米距离、入校及在校期间戴口罩、入厕洗手,有序接饮用水等。

备注:6.7.8条在疫情期间暂停量化,疫情结束后恢复考核。




 

 Copyright©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. 深圳南芳学校版权所有  粤ICP17157929号-1